名师工作室
秒懂纺织

1956年,荣膺全国劳模!他的名字熠熠生辉

来源: 作者: 东华大学 发稿时间:2021-05-01 浏览次数:

1956年,荣膺全国劳模!他的名字熠熠生辉

东华大学 2021.05.01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

1956年,荣膺全国劳模他的名字熠熠生辉!

铭记先贤,是走向未来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严灏景(1920—2008),纤维和纺纱结构专家,纺织教育家,东华大学教授。1956年荣膺全国劳动模范——东华教职工荣获的第一个全国劳模;1989年斩获英国纺织学会授予的“瓦纳”纪念奖章——唯一获此荣誉的中国学者。脚踩坚实大地,摘得亮丽星辰。

严灏景教授(1920.8.15-2008.5.9)

好学不倦 圆梦名校

严灏景,1920年8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吕城镇严家村,父亲是小学教师。1936年初中毕业,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苏省立扬州中学土木科。高中二年级时,抗日战争爆发,严灏景辗转去贵州铜仁国立贵州中学继续学习。1939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机械系,1943年毕业,到重庆交通大学担任助教。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重庆和上海两地的交通大学在原校址合并复课,严灏景随学校于1946年春迁到上海。同年,参加教育部公费出国留学生选拔考试,一举考取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纺织系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莫顿教授开展纱条结构的研究工作。

青年时期的严灏景

1950年1月,严灏景谢绝国外聘用邀请回到北京。

筚路蓝缕 荣誉等身

回国后,严灏景先后在咸阳西北工学院、交通大学纺织系、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任教及工作。1951年调入华东纺织工学院参加筹建工作,历任纺织系副主任、系主任、副院长、顾问等职务;1981-1991年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轻纺组召集人;1991年起任第三届轻纺学科评议组特邀成员。

严灏景(右一)与钱宝钧、夏明芳在老校门的合影

他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和教材编写工作的同时,还参加我国出版的多种重要纺织辞书的编篡工作。20世纪50年代,他担任《辞海》编辑委员会纺织分科主编,20世纪80年代初,他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纺织》卷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还长期担任《中国纺织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主任和主编职务。

“瓦纳”纪念奖章颁奖

人间万事出艰辛,严灏景在纤维和纱线结构、新技术测试方面深耕不辍,撰有论文100余篇,在纺织学术界获得很高的知名度。由于严灏景在纺织教育和科研方面作出突出贡献,1956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1989年,英国纺织学会授予他“瓦纳”纪念奖章,以表彰他对纱线结构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这是英国纺织学会自1930年以来对发表重要纺织科技论文的专家颁发的纪念奖章,每年一个,严灏景是唯一获得这项荣誉的中国学者。

出手必出色 完成必完美

严灏景留学英国就着手研究纱条形成过程中纤维的转移原理和纤维在纱条中排列的测定方法。他用示踪纤维技术观察纱条结构并且获得纱条中整根纤维形态的清晰照片,当时是国际纺织学术界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这一研究成果在1952年英国纺织学会杂志发表,受到纺织学术界的重视,它为探讨控制纱线毛羽、不同性能纤维在纱线表面和内层转移分布规律以及确定混纺纱线的性能等研究另辟蹊径,为改进纺织工艺和提高新型纺纱的成纱质量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测试手段和方法,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论文发表以后,60多年来经常为各项有关纱线性状研究的论文所引用,论文内容已编入各国纺织专业教材。

2001年,严先生在延安路校区实验室

20世纪50年代中期,全国各地大规模更换棉花品种,改植美种棉。在棉种选育推广、原棉等级标准修订和品质检验工作中,严灏景付出大量精力。他与江苏农科院、江苏农学院和中国棉花研究所等棉花栽培研究部门开展协作,从事棉纤维性状测量、可纺性能考核和对棉纤维各项工艺性质与成纱质量间的关系等进行深入研究。他多次去南京、安阳等地,从棉种试验场采集试样,实测纯种岱字15号棉花纤维发育全过程的长度、细度、成熟度、强度及伸长等随生长天数增加而变化的数据。通过分析,获得这些重要工艺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完整资料,这项成果被广泛引用在《纺织材料学》教材中,为我国棉花品种改良和修订棉花品级标准提供了重要依据。

严灏景介绍兔毛纤维微结构研究

20世纪 70年代,我国开展用国产羊毛代替澳洲羊毛的研究,以适应毛纺织工业迅速增长的需要,为此严灏景又从事国产羊毛品种改良和纺织工厂加工国产原毛的品质检查方法的研究。他先后到新疆、内蒙古、吉林、青海和宁夏等国产羊毛生产和研究基地,参加原毛等级鉴定,分析毛纤维纺织加工工艺参数,探讨羊毛制品实物质量评定方法,介绍国外羊毛性能研究和品种开发等情况。

桃丰李硕 馨香远

严灏景领导的纺织材料学科是1981年首批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可授予博士、硕士和学士三级学位的学科点。他是纺织系统第一批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之一,曾担任美国纤维学会主席,现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院士、英国皇家纺织学会院士的拔尖人才潘宁是我国纺织专业的第一位博士,就是由严灏景授业培养。

严灏景工作照

“严老师基础扎实,功力深厚,博学多才,为我们讲授《热力工程》,概念阐述深入浅出,逻辑性强。”华东纺院纺三甲班(诚孚六届)、苏州大学吴震世校友撰文回忆。曾担任学校社科系中文教研室主任的黄慰平曾赋诗赞誉严灏景的师德师能,“杏坛育才情有钟,材苑辟途义无顾。”严灏景指导李明忠撰写的《多孔丝素膜的制备及结构、性能研究》获2004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严灏景手稿

课堂上的严灏景

严灏景非常关心研究生的基础课学习和外语学习。20世纪五六十年代,研究生的第一外语是俄语,英语是第二外语。他经常去英语老师处了解研究生的学习情况。他认为,一个高层次的纺织研究人才,一定要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较好的外语水平。他在教学、行政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还安排他的研究生在周末轮流到他家接受专业英语辅导。

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有“世界纺织奥运”之称的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2004年能首次在中国和东华大学举办,严灏景教授功不可没。世界纺织大会申办主办的国家甚多,竞争十分激烈。2002年,严教授委托一个去英国的留学生带了一封信给国际纺织学会,希望东华大学主办一次世界纺织大会。由于严教授在国际纺织领域的声誉,他的这封来信引起了国际纺织学会的重视。很快对方就有了回音,表示可以继续商谈。不久后,国际纺织学会来访东华进行具体的考察;已是耄耋之年的严灏景教授与校科研处、纺织学院的老师一道与考察团交流,陈述我校的主办优势。经过考察和陈述,学会同意我校参与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主办权的竞争。于是东华大学成功地迈出了举办大会的第一步,之后,严教授继续担当了重要的牵线和沟通工作。

严灏景在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闭幕式

后来,学校在与美国、德国、波兰等五个国家的一流高校、研究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获胜,一举获得第83届世界纺织大会主办权。

2005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85岁高龄的严灏景老先生,坚持参加每一次活动,从不迟到,每一次都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发言提纲。他说:“我的思想是年轻健康的,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即使到了90岁,仍可保持健康先进。”

一次次高光时刻标注着他的人生高度在喜迎建党百年和建校七十华诞之际缅怀先贤就是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

来源:党委宣传部档案馆纺织学院

资料综合整理:彭这华 图片系资料图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