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学生培养

专业领航 科技创新——纺织学院2022年斩获多项科技奖项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说起纺织,它已不再是仅仅只能满足人民穿衣需求的传统产业,如今它是能够织入航天与医疗的新型产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而纺织则在许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都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年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坚持以专业为导向、以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为目标鼓励、引导在校大学生投身于课外科技学术创新活动的伟大实践中,斩获多项科技奖项。

用实践书写担当 斩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



纺织学院推报的《月面国旗研制技术及衍生功能化制品的开发》项目经过激烈答辩,在12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于2022年最终斩获全国特等奖,实现了我校“挑战杯”赛事的重大突破。

《月面国旗研制技术及衍生功能化制品的开发》团队的学生前期参与了部分月面国旗研制的任务,掌握了月面国旗研制的纺纱、染色和微纳天然粉体色浆的制备技术,他们在曹根阳副教授、刘可帅副教授、盛丹博士三位老师的指导下,深入研究了现有高温防护以及特殊环境等领域的功能面料性能的不足,进行了大量实验,成功实现升级版好纱好线好色浆技术突破,并顺利攻克了聚酰亚胺染色等一系列难题,使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消防、冬奥训练服等领域,为地球极端环境防护面料提供了新的选择。学院在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搭建科学技术平台、课题组指导学生参与重大课题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方式,不仅提升了学生们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使他们对纺织行业和纺织产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极端环境智能制造的技术更新换代有了更强的使命感,也让他们体会了什么是探月精神,什么是一个工科生要追求的大国工匠精神。

在备赛过程中,团队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始终秉承“忍韧仁”的科学家精神愈战愈勇,锲而不舍,虚心向校内和校外专家反复求教,最后确定了结合展位实物展示,视频视觉冲击,PPT真情表达三位一体的展示模式。为了能淋漓尽致展现成果,学生从创意、表达、展示等多方面综合训练,经过三百多天的磨合,实现了以秒为单位精准控制时间,团队成员犹如一体,最后以最佳状态向评委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并获得专家首肯。

用行业引领方向 34个团队榜上有名


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南通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图灵锶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纺织类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已于2022年11月顺利结束。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30所本科院校的1517人共2011人次,以及11所高职院校的1129人共1544人次报名参赛,最终产生本科赛道纺纱组一等奖17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51项,机织组一等奖1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4项,针织组一等奖13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41项,非织组一等奖9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5项,服工组一等奖11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3项;高职赛道纺织品安全性能检测组一等奖16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50项,现代纺织组一等奖9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7项。其中我院共有34个团队获获得奖项。

在比赛中不少同学以亲身实践感受纺织魅力、以坚持不懈磨砺自身技能,坚定了广大同学投身纺织、深耕纺织、建功纺织的决心与信心,为纺织学院学生高质量发展奠定专业基础。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