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学术交流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115期阳光学术论坛

来源:纺织学院 作者: 丁新城 发稿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阳光学术论坛 (第115期)

进一步促进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师生与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学院研究生视野能力和学术素养,我院于1118日上午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以“面向运动与健康智能化的纤维光电子技术研究”为题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纺织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在8H-502会议室集中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强教授主持。

     

张强首先介绍了陶教授的科研和工作经历,并对陶教授的指导与交流表示了热烈欢迎。陶教授以“面向运动与健康智能化的纤维光电子技术研究”为题,系统介绍了纤维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重点阐述了团队在制冷织物研发、量产及规模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该技术是陶教授和我校徐卫林教授团队共同开发,相关论文于2021年在国际顶刊Science上发表,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多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技日报、学习强国、ScienceNews、美国化学学会、美国物理学会等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和正面评论。会后,陶教授与参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并为青年教师和学子答疑解惑,受到了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个人简介:

陶光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博导、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光谷实验室“光谷产业教授”和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Sport and Health Initiative, SHI)主任。作为先进功能纤维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陶教授带领团队采用纺织的方法规模化制备了理化性能优异的制冷织物,其在家居服饰、户外活动、航天军工等领域展现了巨大的应用前景。近年来,陶教授深耕于多学科交叉领域,在特种光纤材料、柔性纤维医疗机器人及智能可穿戴设备等跨学科领域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先后在Science(1), Nature (2), Proc. Natl. Acad. Sci. (2)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拥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为纤维材料赋予光、热、磁、电新功能,服务了社会经济和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