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通知公告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陈祯 发稿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2023年我院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坚持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坚持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二、组织领导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报考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

学院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蔡光明、朱张军

成员:夏治刚、李亮、柯薇

学院统筹安排复试录取、网络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如下:

纪检负责人:柯薇

后勤保障负责人:尚天飞

应急保障负责人:尚天飞

考生咨询负责人:陈祯

专家组织负责人:夏治刚

网络技术负责人:丁新城、陈祯

三、复试分数线

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资格基本分数线以学校划定的学科门类基本分数线为准。

四、复试

2023年我院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准备好网络复试的相关硬件,确保设备运行可靠以及网络稳定流畅。

(一)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查

3月2819:00前,达到我院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须通过邮件方式进行报到,同时发送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邮件发送要求如下:

1.邮箱地址:200854378@qq.com

2.发送邮件标题为:“复试报到:姓名+报考专业”;

3.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入学考试准考证照片或扫描件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或扫描件

3毕业证、学位证照片或扫描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扫描学生证封面、学号和专业所在页

4学信网学历(学籍)查询报告,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其他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照片或扫描件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照片或扫描件

7本人亲笔签名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照片或扫描件

以上(1)-6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 文件,文件名为文件 1:考生姓名+资格审查7项单独生成一个pdf 文件,文件名为文件 2:考生姓名+复试承诺书“文件 1+文件 2”总大小不超过 2M。

学院将安排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学院网站及复试QQ群将会公示复试名单

(二)复试内容

因本次采用远程复试方式,为保证复试顺利进行,学院将在复试前进行过程模拟和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及方式将在复试QQ群中通知。

复试包括外语能力测试、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面试。

1.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能力测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现场进行英语自我介绍,并通过与考官进行专业英语及英语口语对话交流,满分为100分。

2.专业能力考核

我院专业能力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考官在线提问,现场作答。根据《2023年武汉纺织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指定的复试科目进行命题。重点考核: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专业能力考核包括专业基本理论、专业实践应用,满分100分。

3.综合素质面试

主要考核学生的治学态度、知识结构、实践能力、专业潜力、心理素质、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满分为100分;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全面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考生录取后开学时提交《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原件。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阶段主干课程;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加试课程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的考核形式为笔试,考生在线抽题,现场作答。

具体安排见复试QQ群通知。

成绩核算

1.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外语能力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0%。

2.所有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的高低排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按复试成绩排序录取。各学院根据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公示10个工作日。

3.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低于满分的60%)者;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4.已录取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体检不合格者;

入学复查不合格者。

被录取后放弃入学者,学校将会把个人失信记录存入档案。

(四)体检

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体检具体事宜,新生入校后另行通知。

(五)复试费用

按照湖北省物价局审批的标准,每位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00元,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另外缴费,考生的复试费通过学校提供的二维码缴费。

(六)复试要求

我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远程网上腾讯会议形式,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提前熟悉使用腾讯会议应用软件(考生操作手册会在QQ群中发布)。

1、考生准备

1)1 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具有相应功能),1 部智能手机(确保电量充足,建议选择稳定的 WiFi 联网,并设置电话免干扰模式,以防复试过程中意外来电干扰),并按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2)网络畅通能满足视频要求(建议首选电脑+有线网络)。

3)A4白纸两张。

4)黑色中性笔。

5)身份证、准考证

2、考试要求

1)面试时机位要求:采集视频、音频设备放置在考生正前方(全程不得关闭视频音频采集设备)。另一台放在考生斜后侧或者后侧的位置,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

2)考场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能清晰拍摄到完整的桌面和考生以及答题纸,清晰展示房间背景,可视范围内不得有与复试相关参考资料和可视电子屏幕。房间内不得有其它人,也不允许出现其它声音,排除其他人协助作弊的嫌疑。

3)考试开始后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镜头、改变镜头拍摄场景、截屏或使用虚拟背景等状况,一经发现判定为违规。

五、调剂

调剂基本条件

①符合调入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的报考条件。

②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一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③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学术型研究生的调剂须与纺织专业相近或交叉的一级学科。从学术型专业(或专业学位)可调剂到专业学位,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原则上与调入的专业(领域)相近或交叉。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调剂主要涉及以下几个学科方向:新型纤维材料、先进纺织加工理论与智能制造、智能与生物医用纺织品、产业用纤维制品、纺织品染整及后整理和数字化纺织等。

④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数学(农)和化学(农)可视为相同。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全日制的考生可以调剂到非全日制,但必须符合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条件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不能调剂到全日制。

调剂考生进校后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

六、复试流程


七、信息公开与监督

复试过程实行全程录像。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由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

复试成绩结果将在学院的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考生如对公示结果有异议,可通过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或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367572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27-59367498

校纪委(监察处)监督电话:027-59367559

八、复试QQ群

达到复试分数线且有意愿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请加入“202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志愿研究生复试群”(简称“复试QQ群”),群号:676958270,会电话通知到每位学生进群,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请务必加入!不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勿扰。

加入群后,务必按格式:报考专业+姓名+电话号码修改群名片,否则清理出群。

附:

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