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新闻动态

[经纬新秀•榜样学子]-胡欣怡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张竣青 发稿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胡欣怡,共青团员,来自纺织学院纺织52001班,她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勇担新青年使命,书写奋斗华章。

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学习上,胡欣怡同学做到“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善于“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在大学三年里,她始终尊敬师长,保持着一颗谦逊好学、不骄不躁的心,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学年智育及综合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平均绩点4.0,均分90以上,取得四级550+、六级530+、计算机二级等多项技能证书,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二等奖,也在该学年里荣获国家奖学金。就专业学习而言,她谈到:“要做到广而博,建立以纺织知识为核心,辐射到相关领域,建构网状立体化知识体系。”在其他时间段,她主动投身实验,跟随老师、学长学姐的步伐,在针织、纺纱等领域获得不少实验经验,从而能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和创新思维。

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干帆竟发,创新者强。”在科研竞赛方面,她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其中由她主持的便携式溶液静电纺丝装置的设计与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级立项,她讲到:“这不仅是对我创新能力的肯定,更使我获得创新实践动力。”她在该项目中阅读大量文献,扎根实践,开拓创新便携式溶液静电纺丝装置,在后续工作里不断试验,调整装置到最佳状态,同时,她做好人员调动、项目工作分配,保证团队工作能顺利展开。在此之外,她参加的另一项创新项目名为基于自由转子精确测定纱线扭矩装置的研制也成功通过审批。在今年三月份,胡欣怡同学的设计作品荣获全棉时代奈丝公主包装设计大赛金奖,在该比赛里,她将纺材内容与市场营销、产品设计等相关知识融合贯通,通过这次比赛的前期调研,学习到了很多其他领域的理论。在这些项目里,使她能够将专业知识理解的更为深刻,能够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并运用,这才是最大的收获,更是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知行合一,履践致远

在暑期里,她作为“纺编青春”实践团成员,参加“三下乡”等实践活动,走访纺织企业,实地感受智能化纺纱车间以及完善的物流体系;亲手裁剪布料,了解贴身衣物的生产流水线;参观功能性纤维研发实验室,了解水刺车间和灭菌车间的工作流程。她谈到:“实践学习带给我最大的感悟是,我自身存有不足,不仅仅体现在专业知识上,也有实际对企业的了解、生产过程和产品上的创新能力的缺乏。暑期实践使我更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和学习的目标。”任何美好理想,都离不开筆路蓝缕、手胼足胝的实践历练,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生逢盛世,更应该保持自强、创新、向阳而生的劲头,努力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各个产业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在大学阶段里,胡欣怡同学参加义务卖报、四六级一帮一、壹基金公益捐款等多项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248小时,在四六级一帮一志愿活动里,她共辅导四名同学,线上线下辅导次数六十余次,收到不少正向反馈;在防疫攻坚时期,她争当疫情志愿者,担当新青年使命,在线上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通过相关考试,并获得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颁发的防疫宣传实践证书,希望以自身绵薄之力回馈社会。

为者常成,行者长至。胡欣怡同学以自己的故事向我们诉说,把握机遇,天道酬勤。在新时代青春奋斗的道路上,愿你我沉淀无限潜力,开阔远大心境,笃行致远,在风云交替与光暗交织的未来,相逢一场山海清平。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