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新闻动态

任学宏教授团队在“负载聚多巴胺卤胺可粘附抗菌创口敷料”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纺织学院 发稿时间:2023-02-11 浏览次数:

近日,化工材料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在线发表我校任学宏教授团队在负载聚多巴胺卤胺可粘附抗菌创口敷料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Flexible adhesive GelMA/SF-based patch embedded with polydopamine N-halamine nanoparticles for repair of infected wounds”(DOI: 10.1016/j.cej.2023.141732武汉纺织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通讯作者为任学宏教授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杨振铭

创口愈合是生物体内自然进行的过程,旨在使创伤部位的组织和血管重新连接,形成新组织。创口愈合的速度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创口感染是导致创口愈合延迟的主要因素之一,严重的创口感染可能会引发患者创口溃烂引发内部感染,甚至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稳定。此外,人体不同部位的创口护理需求往往有所差异,其中关节处的创口护理较为复杂,因为关节处运动导致的敷料与皮肤之间的相对滑移对于敷料的粘附性能有较高的要求,仅仅依靠外部医用胶布的固定难以保持长期稳定的粘附效果。因此,研发具有内在抗菌能力和粘附性能的创口敷料在医用伤口处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于此,任学宏教授团队设计了一种兼具抗菌及粘附性能的多功能创口敷料。该工作首次将聚多巴胺卤胺纳米颗粒(PDCl)作为抗菌组分,负载到明胶甲基丙烯酰(GelMA)/丝素蛋白(SF)基质中,同时使用多巴胺甲基丙烯酰胺(DMA)处理敷料以赋予GelMA/SF-PDCl-DMA敷料合适的粘附性能。

文章任学宏教授团队在生物抗菌材料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之一,为前期研究工作(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 2021, 227, 109390)的延续。该研究的意义在于通过简单的方式制备了具有高效抗菌能力的聚多巴胺卤胺纳米颗粒,并围绕其构建了合理的组分,制备了可以应用于关节处创口敷料护理的具黏附性能贴片敷料。该课题研究为创口敷料和新型抗菌纳米颗粒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1732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