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新闻动态

我院蔡光明教授团队发表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李岱祺 发稿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近期,根据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我院蔡光明教授2017年发表于化工领域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的研究成果《Flexible and wearable strain sensing fabrics》入选了由Web of Science识别的高被引论文。该论文以武汉纺织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蔡光明教授为第一作者,该论文被引138次。

据悉,高被引论文是由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公司旗下Web of Science数据库动态更新的一款产品(ESI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ESI高被引论文是指在ESI学科分类中,一篇论文在ESI收录时间范围(十年)内的被引频次位于该学科所有论文的前1%,则称该篇论文是高被引论文。此类论文通常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是其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直接体现,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也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于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高被引论文已成为教育部学科评估中重要指标之一。


近年来,柔性电子设备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纺织织物由于其高柔韧性已被广泛用于制造柔性应变传感器。然而,普通纺织面料的弹性较低,限制了其应变感应范围。针对上述问题蔡光明教授团队使用一种简单的方法通过在弹性尼龙/聚氨酯(nylon/PU)织物上涂覆氧化石墨烯(GO)纳米片,然后用硼氢化钠还原 GO 来制造柔性应变传感织物(FSSF),还原氧化石墨烯RGO纳米片吸附在弹性织物上赋予织物导电性。此外,团队系统的研究了FSSF的机电性能和应变传感特性, 实验结果表明,RGO/尼龙/PU织物作为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应变传感器具有良好的应用潜力。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