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
新闻动态

纺织学院召开实验室工作研讨会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陈志军 发稿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106日上午,为提升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促进实验室建设发展、加强实验人员技能培训,学院在际华-武汉纺织大学研发平台召开下半年实验室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分管实验室工作夏治刚副院长主持、全体实验室老师参加。

会上,夏治刚副院长针对实验室工作指出,实验员要对工作注入感情、不断学习、兼容并包。爱岗敬业是底线,是职业操守,作为实验人员,要对仪器设备倾注感情,像父母爱护子女、农民爱护庄稼一样,看护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钻研,弄清、熟练自己负责的每台设备。容纳新事物、新技术,对于陌生的新设备、接受培训和吸收知识,对于工业化大设备,包容企业力量来补充实力不足。

1 实验室现场交流

关于实验室管理,夏院长强调大家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学院纺织品检测实验室要以化工学院标杆科研实验室要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标杆,借鉴教育部湖北省等国家、省级实验室好的管理办法和建设经验,仔细学、反复学。大家必须有忧患意识,做好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强化自我特征,引导学院教师融入学院实验室平台,把研究生、本科生带入实验室平台。未来发展趋势,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的重点实验面临重组,纺织学院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要有危机意识,特别是一线实验工作人员,一定要坚守教学实验高地,做好本职工作,恪守职业道德

会议还研讨了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发展是在稳定的基础上进行,要团结一心向前看,稳定靠大家,发展更要靠大家,一个人力量有限,要集体共发力。不断探索发展之路,借助外部企业力量,提高大型设备的使用率,助力研发,依托科研项目投入,把搁置的设备用起来、创造价值,立足未来纺织规划,增加预算资金,把缺失的、急用的装备补起来、发展壮大。

2 实验室工作座谈

会上,实验室主任陈军老师提议,实验室老师要守好实验教学的阵地,提升实验技能,多走出去,例如到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学习,加强与行业技术人员的沟通与交流。陈老师还谈到,实验人员是实验室的建设者,要加强实验室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提高设备完整率和使用率。针织实验室负责人张振老师提到,非常赞成学院的做法,校企合作,引入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用专业的人员和专业的技术,对实验室大型设备定期维护保养。

此次实验室工作研讨会,围绕实验室日常管理、面临的困难、未来发展,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大家均表示,要踏实工作、学习最新技术、立足行业前沿,服务于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学院实验室建设朝着教学科研一体化、产业化努力。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