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心理健康

纺织学院“织心湾”倡导大学生“阳光心态、阳光生活”

来源: 作者: 严蔷薇 发稿时间:2014-06-11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大学生的阳光素质,搭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的桥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和试运营,在校党委和学工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织心湾”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同时获批校学生工作特色基地重点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


(“织心湾”揭牌)

     一年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着“老师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院是学生心灵的港湾”的工作宗旨,在校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建设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设施逐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逐渐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日益丰富。同学们通过与我院老师面对面交流、电话交流等多形式交流自身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扰,通过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及时的沟通和指导,学生获益良多。“织心湾”已俨然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制定工作制度)

     “织心湾”工作队伍主要是由学院心理咨询师副书记和辅导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和部分接受过学校专业心理健康培训的朋辈咨询员组成。迄今为止,“织心湾”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已经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网络。即积极配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班级导师和党支部书记都参与到心理健康工作中来,并在各班级中广泛设立心理健康联络员并定期培训。“织心湾”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的功能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举办心理讲座)

     基础功能,主要体现在为学院和学校的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咨询方面,从学生进校开始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为来访的学生解答学习、生活和情感中遇到的困扰;教育功能,主要体现在定期为学院的心理健康联络员和全体同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分层次、分类型的定期召开各类心理讲座,并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心理剧、趣味心理运动会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从整体上提升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沟通功能,主要体现在为同学和专业老师之间构建一个沟通的平台,每周我院都有专业导师在“织心湾”为同学们解答专业方面的问题,并通过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专业功底为他们的人生导航;调查研究功能,主要体现在分年级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为他们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为进一步的调查研究作基础,现在我们已经在全校开设公选课《大学生幸福心理学》,成立了“织心湾”研究所,以期通过实践形成经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举办心理剧大赛)

      “织心湾”从成立至今,已顺利处理突发事件9起,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心理困扰(其中包括抑郁症、狂躁症、学习障碍等学生),接待咨询50余人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大小活动10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讲座4场,覆盖学生85%以上,努力倡导大学生“阳光心态、阳光生活”,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