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

  纺织科学与工程是武汉纺织大学最早开始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科,于2003年获得学术型硕士授予权,是湖北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2015年入选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代纺织技术学科群”立项建设,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档,排名全国第六位,2018年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017年纺织工程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和英国纺织学会学士学位认证。

经过40余年的建设,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学科背景交叉融合、梯队层次完善、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队伍50余人,博士生导师 15.5%、教授56.9%、副教授32.8%、博士学位94.8%,其中:外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1 人、“长江学者”1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人、万人计划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1人,中青年科技奖励获得者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 1 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 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和“楚天学者”近20人,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工程、材料和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本学科拥有“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纺织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纺织新材料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质纤维与生态染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先进测试仪器与装备超过5000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与设备50余台,建立了完善的纺织材料研发、改性、纺纱、织造、装备制造、染色、后整理及先进检测技术的研究条件,已经发展成为面向国内外科研院所,引领湖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纺织纤维材料与技术创新,推动国家纺织行业进步的国家级科研创新与开放平台。

本学科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300余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近40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项。本学科与国内外20多家科研院所保持有长期学术交流关系,先后与迪肯大学共同筹建“前沿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曼彻斯特大学共同筹建“三维纺织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内100多家知名企业有长期产学研合作,与25个省市区数十个地市州政府建立校地合作关系,为对外合作交流能力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捷克利贝雷茨技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湖北大学等学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能力。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