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金丝线”科技论坛之四十六:日本信州大学倪庆清教授畅谈“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功能”

来源: 作者: 纺织学院 发稿时间:2014-10-24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上午,纺织学院邀请日本国立信州大学纺织学院著名教授倪庆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纳米复合材料及其功能”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吴济宏教授主持,执行院长易长海及分党委书记张尚勇教授,纺织学院全体留学生,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及部分教师近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倪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信州大学办学理念、国际交流与合作现状等内容。着重介绍了复合材料的发展历史,由此引出了纳米纤维以及纳米复合材料的概念。倪教授指出,随着人类材料科技的发展以及交通工具对轻量化的要求,复合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吸引人们的眼球。纤维强化复合材料以其高比强度、高比模量的特性在航空、航天、车辆运输等领域都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前景。倪教授重点讲解了将纳米级的多功能粒子添加到聚合物中,制成的纳米复合材料具备的多种功能性以及其应用领域,例如噪音防治、电磁波安全防护等。

     讲座最后,倪教授还介绍了信州大学的留学政策,表示欢迎广大学子来信大留学,并祝愿武汉纺织大学和日本信州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深。据悉,同为AUTEX联盟的武汉纺织大学与信州大学的相关学院,将在世界纺织大会在武汉召开之际签署协议,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和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倪庆清:日本国立信州大学(Shinshu University)纺织学院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日本材料学会及机械学会获得过多项科技奖。有20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研究领域主要为复合材料结构及工程力学、智能工程、复合构造体健全诊断系统等。近年在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噪音防止,电磁波安全保障系统等领域内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持/参加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及大型项目以及其它基金项目50多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专利多项,专著10多册。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