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

张如全、张明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非织造材料与工程

来源:纺织学院 作者: 大通社记者张馨予 孙菡越 胡云龙 发稿时间:2021-04-24 浏览次数: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截止目前,我校共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宣传部、教务处组织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对这些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总体情况、人才培养、建设举措及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等问题进行了系列访谈。《纺·谈》栏目本期推出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纺织学院院长张如全教授、非织系主任张明博士专访。

学生记者访谈张如全教授、张明博士

记者:请您谈谈对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体会和感悟。

答:此次非织造与工程专业能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不仅是对我们纺织学院非织专业前期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们专业今后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建设依托武汉纺织大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及湖北大中型非织企业集中的优势,校企协同育人,产学研合作办学,形成了非织造专业的工程教育办学特色与优势以产出为导向,构建了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适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课程体系,为产业用领域的非织造企业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

记者:请您谈谈本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和特色优势。

答:纺织学院在1992年开设了“非织造布”选修课,1999年开设产业用纺织品方向,在2008年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正式设置。专业在2014年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立项建设项目,2015年入选“现代纺织技术学科群”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018年获批湖北省普通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立项建设,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

专业定位为坚持立德树人,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培养适应非织造产业发展需求的“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成具有优势明显、国内一流的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

非织专业教师中,88%具有博士学位、4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71%具有工程背景。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基层教学组织获2019年省优秀基础教学组织。

本专业注重深化产教融合,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地方及企业优势,实施“四协同”(学科协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实现了社会资源共享,构建多元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本专业以提高质量为核心、问题为导向,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教学团队研讨会

记者:请您谈谈本专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产教结合方面的情况和相应特色做法。

答:专业主动服务湖北省地方社会经济和纺织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在人才培养与专业研究方向上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同步同向就人才技术需求、产学研合作与地方企业深度对接、协同发展。与非织造龙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培育大量优质的实训实践基地,派遣骨干教师深入企业,近三年非织专业有教师分别到湖北金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稳健医疗(武汉)有限公司、稳健医疗(天门)有限公司、湖北万里防护用品有限公司企业挂职或基层锻炼。本专业还积极参与到武汉纺织大学与仙桃市的校地、校企合作,为协助仙桃打造“四基地两中心”的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提供技术支持。产业用纺织品团队与湖北宏宇、恒天嘉华、万里防护用品等非织造相关企业开展合作,进行功能性过滤非织造材料的研究。疫情期间,非织造团队发挥专长,为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提供科技决策咨询;为湖北省内生产疫情防护物质的非织造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协助企业将出口用的口罩、防护服国外生产标准转为符合国内生产标准,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专业认证工作研讨

记者:请您谈谈目前本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包括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新工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堂革命、实习实训、学科竞赛等。

答:专业按照“新工科”要求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推进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完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制定教学过程监督制度和持续改进机制,加强了专业内涵建设。

实行教学与科研融合,科研促教,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团队工作;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实行技能大赛参赛制,以专业设计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为抓手,通过导师制,进行专项训练,以“参赛”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引进企业及不同领域的校外技术人员为兼职教师,组建多元化教学团队;实施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工程化“三化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名师工作室+企业挂职锻炼模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专业教学团队主编或参编多本非织造专业系列教材,建设专业课程组,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构建线上线下育人平台,打造金课。

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

记者:请您介绍下目前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

答:近三年,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共4项,学生的自主学习及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发表专利7项,课外科技获奖18项。社会影响广泛,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33%。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如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及检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生到枝江奥美实习合影

记者:您能谈谈下一步本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吗?

答:下一步,一是本专业将围绕建设纺织强国的国家战略及中南地区发展需要,分析面向新经济对地方高校非织造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确立适应区域经济的人才培养目标,重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有机衔接。

二是以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建立校内外“双循环”教学持续改进评价机制。构建校内“五评”质量评价机制,开展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管理与监控,构建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持续改进校外评价机制,保证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

三是建立教学质量奖惩机制。在职称评聘、考核、评优评先等环节,严格执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对教学质量高的教师实施奖励,推荐教学质量奖和卓越教学奖,并优先晋升职称。

四是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意识,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机制。推进思政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协同,推进思政课和专业课协同,推进线上线下育人平台协同。结合时政,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落实落地。

学生参赛获奖证书


联系我们

  • 地  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 办公电话:027-59367695
  • 邮  编:430200

关注我们